泰达一小——堡山小学友谊心连心主题班会 从捐助到开通云上课堂

时间: 2021-10-22 16:41:57
  过去,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在天津经开区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眼中,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

  现在,孩子们发现,原来张家川也是一个景色美丽、文化深厚的地方,张家川的小伙伴们也很热情,对未来同样充满着憧憬。

  2020年的暑假,天津经开区第一小学五年六班的同学们结识了远在1500公里以外的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堡山小学的同学们,就此,一场深植孩子们心中的珍贵情谊由此开始,各民族少年在跨越千里的“手拉手”中渐渐地“心连心”。

  

1634878430743010225

 

  一次班会 一个惊喜

  “堡山的同学们,我们的汉服表演,你们看到了吗?还喜欢吗?”大大的视频幕布上,远在张家川堡山小学的同学们也正在准备着他们的节目,这样云上班会课各个环节,大家都早已熟悉,视频两端的同学们都非常默契地等待着对方的演出。

  

1634878449881065425

 

  

1634878465110058410

 

  2021年10月14日是传统节日——重阳节,天津经开区一小的五年六班的班主任邓冰为了重阳节主题的班会课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一次的云上班会,堡山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这让一小的师生既激动又意外。

  

1634878493027004117

 

  今年春节,邓冰设计举行了一次关于春节主题的班会课,班会课的内容包括春节的各种习俗。课后,开发区一小的同学们自己撰写春联、剪窗花,寄给了远在张家川的小伙伴们,以表春节的问候。

  

1634878826653007530

 

  那是堡山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春联和窗花,时隔半年,堡山小学的同学竟会写毛笔书法了,这让邓冰和同学们着实感到进行惊喜。

  从捐助到开通云上课堂

  一年前,开发区一小和张家川的堡山小学在机缘巧合下也结成了帮扶对子。

  “最开始是我们班同学王逸帆的爸爸在张家川县援助,他把当地堡山小学的一些情况通过视频的方式记录了下来,问我能不能发到班级群里,让大家看一看边远地区的孩子们的生活。”邓冰说。那之后,六班的师生就举行了一次捐助活动,同学捐出了一些书、文具和衣物等日常用品,后来的联系就越来越频繁,包括共享课堂、教研交流等等。

  

1634878842880053945

 

  开发区一小的学生徐诗琪和路宇昂直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和堡山小学的同学们连线上课时的情景,“当时我们都特别紧张。”同学们笑着说。“第一次上班会课,我们一直对着屏幕反复说‘你们好’‘你们好’,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路宇昂回忆说。

  邓冰老师说,现在好很多了,大家彼此熟悉,设备也更完善了。对方的相关单位都非常支持我们的云上课堂,比如每次上课之前,当地网通公司都会专门提高堡山小学范围的网速,以保证顺利上课。

  最珍贵的菊花香

  让一小师生记忆最为深刻,也是最感动一次是在去年的重阳节发生的一件事。“端午节的时候,我们也是照例举行了一次云上班会课。课后,我们班的同学们把自己亲手缝制的香包寄过去送给堡山的同学们。后来,到了重阳节的时候,我们又讲了重阳节登高采菊的习俗。那不久之后,我们就收到了堡山师生们给我们寄来回礼—一大包菊花茶。”邓冰老师说。

  

1634881254289066380

 

  后来才知道,这些菊花是堡山小学的老师带着学生上山采的野菊花,老师又带着学生们一起晾晒成干菊花,单独真空包装好,打包寄过来的。其实在堡山村,快递并不能直接送取到户,都是校长到山下,才能把这些菊花茶寄出。一小的师生在品尝过菊花茶后都说,这个菊花茶的味道是他们喝过最纯最香的。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堡山小学的同学们吃过天津特产——麻花,知道了天津有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通过视频看到了国家海洋博物馆里展出的上万种海洋生物。开发区一小的同学们也尝过张家川的锅盔,并看到制作过程,还通过视频直播听到当地著名花儿传承人的现场演唱。云上课堂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更缔结了友谊。

  共同期待遇见更好的未来

  时任堡山村第一书记的北京援派干部刁鹏程是两地两校联谊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他的援甘工作在今年的四月份已经圆满结束了,但对于堡山小学的关注,却从没结束,至今他担任着堡山小学的名誉校长。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这样一段共享的经历让山里的孩子们遇见更好的未来。

  “孩子的基础教育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不抓紧,很容易就错过了。所以,扶贫必要先扶智,教育一定要先行。后来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区一小联谊开展云上班会等一些列教学活动,让我感觉这是对这里的孩子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刁鹏程说。通过一年多与开发区一小师生的联谊,堡山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扶贫扶智更要扶志

  现在,正是有邓冰和刁鹏程这样教育工作者和援派干部们形成帮扶合力,坚守教育信念,架起教育扶贫的桥梁,对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和推进教育均衡共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扶贫扶智更要扶志,开发区一小在对堡山小学进行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从对口扶贫拓展到课程分享、文化交流、教研培训、学校结对,实现了双向互动。邓冰觉得,在帮扶当中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活化教育扶贫形式,帮助堡山村的学生立志、明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成才。

  现在,开发区一小的老师们还在为云上班会课寻找着各种主题,为堡山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两校师生相隔千里,联系仍旧是依靠着一条网络,但他们彼此的情谊却是千丝万缕。

  一直以来,两校师生都有一个山海之约,他们想在合适的时候,开发区一小的同学们要亲自去看看张家川的苍翠山峦,堡山村的孩子们也想走出大山,到天津来领略大海的浩瀚,他们都在共同期待的这个约定实现的那一天。(记者 马兰 摄像报道)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