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棚充电桩短缺成为矛盾点 电动车停放充电需求是根本

时间: 2021-09-26 16:12:00 来源:北方网
  9月24日,本报刊发了《电动自行车楼道失火 再成焦点》的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一边是高层建筑楼道停放电动自行车屡禁不止,一边是居民室外充电需求得不到满足,让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现象:违规停放为嘛难禁

  南开区西市大街上的风荷新园小区,建成于2003年,小区内高层建筑林立。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已经正式实施,明确禁止把电动车停放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但记者看到,虽然每个楼栋的玻璃门上都张贴着“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告示,但仍然可见楼道大厅里违规停放的电动车。在6号楼,几乎每个单元的一楼电梯间都停放着电动车。记者采访时正好见到一位居民往楼道里放电动车,便上前询问这样是否可以,居民答了一句“大伙不是都放吗”,锁了车便转身离开。在风荷新园物业所在的2号楼一楼,有电动车停在电梯旁充电,而电线就是从一楼的配电箱引出来的。

  河东区雍华府内一楼几乎成了电动车的停车场,墙上还有预防火灾的标语。对于为什么把电动车停到楼道里,居民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小区内没有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放在外面风吹不怕,可是雨淋就容易弄坏电动车,另外,小区里实在是没有地方充电,当初买这个车的时候就是觉得方便,没想到现在停车充电都成了麻烦事,但也不能不用啊。”

  河西区尚城家园小区一位居民给报社打来电话反映楼道内随意停放电动车的情况,“我家住一楼,门口就放着邻居的电动车,有时候把电池提走充电,我们心里还踏实点儿,可有时电动车上还有电池,我就会连觉都睡不好,就怕夜里着火。为这事我跟居委会、物业都反映过,可到现在依然如故。”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居民,对于邻居的电动车在自己家门口放着,他们也说出了自己的无奈:“因为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已经发生了多次邻居之间的纠纷,有时候居委会来人问,明明知道楼道里停的车就是对门的,也没法说。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也不好撕破脸,再让邻居记恨上,惹来别的祸。”

  困惑:社区工作为嘛难行

  随后,记者分别联系了风荷新园所属的调居委会和雍华府居委会。风荷新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马上联系物业,也会去现场查看。但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楼道里停电动车,更不许在楼道里给车充电,他们是天天讲,可居民们当成耳边风。居民还质问:“小区里都没有个遮雨的棚子,就别提充电了,不放楼道里,你说我放哪儿。”雍华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表达了同样的问题,“居民根本不买账”。

  一边是屡屡发生的险情,一边是电动自行车依然违规停放的现状,无力也无奈的不仅是居委会。河西区尖山街东逸大厦是一个高层小区,物业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印一张提醒贴在楼道内和电梯间,尤其是在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后,物业特地在电梯门上、电梯内、楼道内等地方都张贴了提醒,还按照规定在违规停放的车上都贴了限期整改的告知书,没想到,告知书一贴却激起了车主的齐声声讨。“提醒贴了不到半天,居民就开始给物业打电话,有的人特别不客气,上来就问物业管得着这事吗?还有人到居委会投诉,说物业没有执法权,凭什么管?至于限期整改的告知书更是被撕得粉碎,扔在了楼道里。”

  南开区格调花园的物业工作人员坦言,“禁止电动车进楼道实在是太难解决了,居民根本就不会听物业的,碰到通情达理的居民还给你个面子暂时推出去,碰到那些不通情理的,不骂你就是好事,有的干脆说,‘就停了,你管得着吗?’”

  解决:

  满足充电需求是根本

  没有集中充电装置的小区居民盼着有个公共充电车棚,既能充电还能挡雨。记者随机对和平区、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河北区等数个高层小区进行采访,但几乎没有找到一个可遮雨的充电棚。

  公安部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对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并建议,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通告》还明确了管理方的权利和义务: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对于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东丽区金钟街赵沽里新苑社区曾因电动车违规停放小区高层建筑楼道而被报道,接受采访时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解决问题至少需要一软一硬两手抓。硬件方面需要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配套、齐全的服务,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赵沽里新苑有三个集中式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恰恰欠缺的是一个规模稍微大一点的集中式封闭车棚。

  2021年初发布的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增建新能源机动车充电设施,在居民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2000台”被明确写在其中。但这次调查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只他们辖区内一个小区就有至少100辆电动自行车,整个街道范围内,只高层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就不止2000辆。“晚上是电动车停放充电最集中的时间,这2000台充电桩装在哪儿都是个问题。而且,小区里装充电桩首先得有地方,很多老小区根本找不到能安装充电桩的地儿。居民难,物业难,街道居委会更难。”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