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紫云小学: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底色 长廊文化随处可见

时间: 2021-10-27 16:09:17 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报道 张鹏 摄影)日前,记者走进塘沽紫云小学,琅琅读书声在校园里回荡,清新雅致的板报文化、文化墙、长廊文化随处可见,浓浓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校园文化 育人无声却有力

  近年来,塘沽紫云小学高度重视滨海新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出周密计划,完善了配套措施,明确阶段分工,细化部门责任。同时,将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渗透至课堂;拓展文明育人渠道和空间,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教室板报、走廊橱窗、文化墙、广播站等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礼仪等宣传;开展 “文明礼仪中队”“文明班级”“最美办公室”等评选,全校掀起“知礼仪、明是非、学规范、讲文明”的新风尚。依托新教育实验载体,以“每月一事”的形式扎实细致、持之以恒地开展“寻找身边榜样,争当紫云小学五星少年”评比活动,以及践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路队评比、文明礼仪、家风传承、劳动教育、新生课程等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并通过“红领巾监督岗”“一日督查”等督促学生文明守纪,全力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多年以来,我们学校围绕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国学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来加强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助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塘沽紫云小学负责人介绍,2014年创校以来,校园环境文化不断升级,获评滨海新区“科技教育实验校”、滨海新区“红旗大队”、滨海新区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滨海新区平安校园、全国书法教育基地学校,多次获评为滨海新区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践行素质教育 殷实校园文化

  如今,学校依然秉持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以“明德至善,博学至雅”为校训,以“以特色发展学校,用文化涵育师生”的办学思路,着力打造“诗韵校园、人文课堂、涵养教师、儒雅学生”,突出以人为本,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着眼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纳入课程体系,并打造成学校重点课程。积极探索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加大社团活动课程化的推进力度,以尊重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自主选择,成立了书法、器乐、剪纸、版画、科技等46个学生社团,学生全员参与,为不同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每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在这里学习,我们就好像被浸泡在一个充满文明的大缸里,各具特色的教室文化、楼道里的名言警句、楼梯间的文明提示语、校园中的爱护花草标志牌等,时刻提醒我们要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六年级学生屈哲说。

  

 

  与此同时,学校注重德育处、少先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统筹德育资源,精心打造德育系列化工作。开展德育活动、社团活动、校园五大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会知识,锻炼能力,修炼品德,提升素养。借助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让学生拥有关爱心、感恩心、敬仰心;祭清明、话端午、品中秋等活动让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永葆爱国精神、热爱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激发出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深情;雷锋月、植树节、环保日系列活动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地球;新生入队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让孩子们拥有理想、懂得成长、学会承担。

  

 

  此外,学校始终把提升师德师能放在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年度优秀班主任等评选活动,积极优化文明校园创建的氛围与成果。学校通过优化校本研修形式、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实施青蓝工程、建立成长档案、骨干示范引领、强化集体备课等途径,不断涵养优秀人才。自主研发校本课程,通过古诗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教研形式,打造诗意课堂,推进文明校园、诗韵校园建设。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有效磨炼专业技能,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多位教师在区市级基本功比赛、赛课、论文评比等方面获奖。借着国家“双减”政策的东风,学校还积极在课后服务中设计“五大类”活动课程,通过教学研讨,提升课程质量。在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的同时,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文明校园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塘沽紫云小学还将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加强校容校貌、校风校纪、道德规范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更好更优的育人环境,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塘沽紫云小学负责人说。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