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天津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技术制造业同增16.7

时间: 2021-10-24 21:10:55 来源: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开栏语:思想是旗帜,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殷殷嘱托如浩荡春风,为天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势能。我们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思想之光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从今天起,本台开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专栏,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聚焦天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成效,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天津篇,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与您一起见证天津发展变化,感悟初心使命。

  主持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工业增加值实现稳步增长,制造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6.7%。其中,以海洋工程产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本市将通过强化产业链、完善对接平台等举措,持续推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气垫船装配现场音……压混)

  天津德赛船舶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洋工程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产品除自升式平台、滚装船等大型船舶外,还有气垫船、观光船等。大家熟悉的天津旅游名片——海河游船,就是由德赛船舶设计。在公司生产车间,一艘大型极地气垫船正在组装中,副总经理王平说,它将交付给中国科考队,用于极地科学考察:

  (录音:这是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要去南北极做科考、物资转运,它具有两栖性,能实现从海上到陆地的登陆,还可以在沼泽地、泥潭、滩涂地带航行,尤其这个是我们给极地开发,还能破冰是30公分。)

  德赛船舶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年,一批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自动化、内燃机专业的毕业生走到一起,成立了这家企业。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快速开拓市场,年产值最高时达到3亿元。技术副总经理杨阳说:

  (录音:外面看到的气垫船由我们作为生产制造,708所作为详细设计,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整个项目的总牵头,也有天津大学做冰池的实验。每年和他们大项目小项目可能有那么两三项差不多,成果转化的话估计大概在两三千万每年。)

  从产业链来看,德赛船舶位于海洋装备产业链的最终端,公司除部分装备实现自身生产外,还有很多需要外采和进口。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与本市一家装备配套企业达成了合作。副总经理王平说:

  (录音:因为天津本身是一个老牌的重工业城市,这种制造企业还是挺多的,但是可能大家市场可能没有重叠,交流也比较少,就没有机会串联起来。最近开发区给我们发了一个宣传稿,然后就被汉沽一家产业园里企业知道了,就主动联系我们了。像我们船上那个绞车工程机械,加工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天津在海洋装备产业上,已经积累了像海油工程、博迈科、新港船舶等龙头企业,天津大学、中船九院、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院所也在滨海新区建立了多家企业。这让王平思考,如果政府部门能将这些企业汇聚起来,打破信息壁垒和不对称,对于产业整体发展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录音:现代工业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越来越紧密,像我们传统的靠人际关系建立供求供需产业链,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我们现在产业融合发展。我们非常希望政府可以搭建产业链平台,建立像比较高站位的国家云链,比方说某一家企业发一个需求,有最优势的企业可以共同去解决问题,甚至可以多家企业联合起来攻关一个难点,能把我们产业链打造的更完善、更全面。)

  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海洋装备产业实现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30.3%,对整体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下一步,天津将立足海洋装备现有产业优势,继续优化提升海洋油气及石油化工、海洋交通运输等优势产业,并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更加深入细致的服务,打造国内海洋装备制造领航区。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武文枫介绍说:

  (录音:重点发展浅海钻井平台、深水半潜式储卸油生产平台等海洋油气装备,海洋环保船、科考船等高附加值智能船舶,多功能锚艇、大型吊机等大型港口航道机械装备。同时,借助天津海洋装备产业联盟等组织的平台功能,为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形成以成套海洋装备为核心、以关键配套为支撑、以链条式服务为特色的完备产业链条。)(记者董朗)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