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33岁小伙突发心梗 急诊室上演“生死时速”

时间: 2021-09-18 22:16:18 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通讯员 王鹏 摄影报道)提起“心梗”,很多人常常误以为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离年轻人远得很。殊不知,这种病已经日趋年轻化。近日,滨城33岁小伙李刚(化名)独自在家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命悬一线时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急诊室上演“生死时速”,夺回一条年轻生命。

  真悬!小伙独自在家突发心梗 每分钟心跳近200次

  发病前,李刚从来没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跟“心梗”扯上关系,毕竟自己身强体壮,也没有心脏病遗传史。即使几天前感觉胸口疼,他也认为是自己“干活儿抻着了”,买了膏药贴上就觉得没事儿了。

  病发当天中午,李刚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吃饭,突然就开始持续胸痛、浑身大汗淋漓。他刚想给单位打电话请假,结果一个踉跄就摔倒在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独自在家的他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并支撑着身体打开了家门,然后平躺在沙发上等待救援。事后证明,这一连串教科书式的自救操作,为他争取到了成功获救的机会。

  120到达后,李刚被初步判断为心血管类疾病,并被火速送到泰心医院胸痛中心。“病人太年轻了,而且当天并没有家属或者亲友陪同。我们第一时间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争取抢救时间。”急诊科当班护士魏丽梅对那天的情形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当天13点26分到达胸痛中心时,李刚的胸痛已经持续了半小时,血压很低,意识也有点模糊了。心电图显示,他有频发室性早搏,当时医生快速下达医嘱,通过药物提升血压、稳定心率。

  然而,患者病情进展迅速,突然出现了室速(室性心动过速),伴有休克症状,甚至心跳飙升到每分钟193次,远远高于每分钟60-100次的正常范围。

  庆幸!急诊室上演“生死时速” 家属真情致谢白衣天使

  “必须尽快恢复窦性心律……”情况非常凶险,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即刻实施200焦耳同步电复律,所有抢救措施迅速、精准地展开。终于,在复律后,心电监护提示,患者恢复到93次/分的窦性心律,复律成功!

  然而,这只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第一步。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此时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把堵塞的血管打通。内一科主任医师刘菁晶与团队成员默契配合,迅速为患者实施了介入治疗。14点10分导丝通过病变部位,血流恢复、血管开通,患者转危为安。从介入中心转入CCU后,李刚心情十分低落,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却身患重病,一时接受不了。医护人员发现端倪后,在康复治疗的同时,还给他做心理疏导。

  得益于及时的抢救和专业的治疗,李刚恢复得很快,几天后就顺利康复出院了。“我们家属还没赶到医院,大夫就已经通过绿色通道开始抢救了,真是太及时、太有人情味儿了。住院期间,医生护士不仅治病,还给孩子做心理辅导,这些都让我们深受感动。”由于一直没机会当面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李刚的母亲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连同锦旗一起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提醒!一声喊话年轻人 不要盲目自信

  “近年来,心梗呈现年轻化趋势,这跟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泰心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医师徐宁表示,熬夜、久坐、嗜烟酗酒、缺乏运动锻炼等都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而且,不少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盲目乐观,很容易忽视自身已经出现的早期疾病信号,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徐宁提到,急性心梗发生后的黄金抢救时间是120分钟,李刚在持续胸痛半小时后就能及时获得救治,这跟他能果断、冷静、及时地进行自救有关系。“选择拨打120而不是自行驾车前往医院,而且打完120能打开房门方便急救人员顺利进入,都是特别明智的举动。”

  了解心梗发病原因、症状,并掌握一定的急救自救知识,非常必要。此外,医生建议大家坚持定期体检,生活规律、避免过劳,均衡饮食、低盐低脂,戒烟限酒,每周至少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每周累计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