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加速建设高效“智慧港口” 多领域实现智慧化

时间: 2021-08-13 11:39:00 来源:滨城时报
  ■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区持续优化作业工艺和流程,升级自动化核心系统。

  ■ 北疆港区正在打造新一代智慧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共建设了3个20万吨级泊位,配备了12台自动化岸桥、42台自动化轨道吊、76台智能化水平运输设备。

  ■ 集团在集装箱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集装箱码头智能理货占比、集装箱业务线上受理率、集装箱主要业务单证电子化率、集装箱平均在泊船时效率等7项指标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8月9日,在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北区的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内,“新海欣”轮正井然有序地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这是天津港集团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天津港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以“创新年”为抓手,加强创新驱动,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一座智能、高效的现代化港口正在加速建设。

  智慧港口的“天津港方案”

  拥有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最新成果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区,近日持续优化作业工艺和流程,升级自动化核心系统,有效提升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自动化轨道桥、自动化岸桥的一次准确对位率,整体作业效率不断攀升。与此同时,正在全力深入研究制定北区整场自动化运行方案。“与自动化改造前相比,自动驾驶示范区单箱作业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15%,实现了质的飞跃。”集装箱公司技术部经理彭晓光表示,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的高效运行,充分体现了“天津港方案”的领先性和成熟性。而在北疆港区,一台台七彩元素涂装的自动化轨道桥和岸桥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天津港正在打造的新一代智慧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共建设了3个20万吨级泊位,配备了12台自动化岸桥、42台自动化轨道吊、76台智能化水平运输设备。“目前,实验室仿真环境下已经完成3个泊位3条船并行作业的场景模拟,实现全设备、全要素、全流程顺利跑通,正在基于全工况进行持续的功能优化。”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经理刘喜旺介绍说,整个C段码头“智慧大脑”系统已经完成主要功能开发和验证,为年底前正式投产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这里将建成一个真正使用5G、北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营运效率最优、综合成本最低、绿色发展最佳的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多领域实现智慧化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在“智慧港口”建设评价指标方面实现新突破。“经过深入对标、客观分析,集团在集装箱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集装箱码头智能理货占比、集装箱业务线上受理率、集装箱主要业务单证电子化率、集装箱平均在泊船时效率等7项指标方面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信息化管理副经理李秋男说,智慧港口建设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天津港大力推进5G、北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港口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其中,生产运营自动化升级方面,加强核心领域技术攻关,全面提升生产运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适用于自动化码头2.0工艺的智能化设备控制系统完成阶段性研发,全港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改造有序推进。

  “智慧港口”建设的推进激发港口生产的活力。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创出多项生产作业新纪录,实现智慧赋能推动港口作业效率的大幅提升。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