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提速建设 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完成验收

时间: 2021-08-12 09:18:50 来源:津滨网
  记者从保税区获悉,位于空港的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正在提速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验收,联检中心项目完成二次结构施工,正开展机电工程施工。进境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五个指定监管场地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申请海关验收,开通运营后将为天津机场进口境外冷鲜货物提供保障。

  据了解,跨境电商产业园重点针对“冷鲜贵特快”行业进行招商。目前已与医药、食品、跨境电商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对接,积极争取优质项目落地,壮大航空物流产业。

  另据了解,作为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部署实施的重要航空枢纽工程,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是承接北京货运功能疏解、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 目前,位于大通关跨境电商产业园内的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已投入运营。

  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重要载体

  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是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重要载体,对于增强自贸试验区航空口岸功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印发了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其中《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物流运输服务领域,完善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国际邮件进、出、转功能;推动铁路、公路等地面交通与航空运输无缝对接,打造陆空铁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枢纽;支持快递服务业态发展。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营中心经理张玉中向记者介绍,国际邮件互换局进驻航空物流区大通关基地后,将实现功能整合提升。“作业场地达到14000平方米,引入大量智能化作业设备,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使国际邮件的通关效率提升80%以上。”同时,天津海关下属天津邮局海关进驻互换局,将海关监管嵌入到邮件快件处理的流程之中,为各类进出口邮件快件提供便捷的验关服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天津海关也多措并举,支持天津市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建设。

  一是复制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经验和做法,从海运现场向空运现场推广,提高空运口岸通关效率。在申报环节,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新模式,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在缴税环节,扩大高级认证企业便利化措施。全面推行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政策,降低对高级认证企业的布控率和查验率,实施高认企业专属协调员制度等,切实对企业在跨境便利上给予精准支持。在查验环节,推进完善“预约通关”模式,企业可预约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查验手续,确保全天候通关无障碍。在精简报关随附单证方面,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出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发票。以及其它配套措施方面,继续丰富完善归类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支持和帮助企业提前锁定涉税要素,提供归类信息等实时查询功能;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企业协调员制度”、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建立对企业日常跟踪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企业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支持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设立进境肉类、水果、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

  三是随着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入驻大通关基地,目前,海关已实现对进出境国际邮件选、查、处的集约化监管,将原先分开的进出境监管场地进行了整合统一,优化了海关查验、后续处置等作业流程,进一步了提升监管效能。

  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保税区抢抓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优势

  现代物流产业在保税区经济发展中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目前,保税区获得网络货运经营许可的企业共25家,车辆数、运单规模等网络货运主要数据占天津市比例均超过70%,行业税收贡献成为拉动传统物流产业新引擎。同时,借助物流产业的产业关联度和带动效应,保税区整合区域经济资源,降低企业、社会物流成本,从而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和竞争力的提高,也抓住了发展区域经济竞争优势的关键。

  天津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大通关基地一路之隔,天津顺丰丰泰产业园项目二三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规划了全自动中转、现代物流、创新孵化、电商运营、金融服务、数据处理、展示交易等多元业态,建成后将成为以临空经济及临空服务为特色的标杆示范产业园区。目前项目二三期已完成钢结构施工,正开展机电及外网施工,预计十月底正式竣工。同样位于航空物流区的中远空运北方基地项目已完成打桩施工。”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物流区现已引进了天津货运航空、顺丰、极兔快递、中远空运总部、中外运敦豪天津操作中心、联邦快递天津操作中心等一批航空物流行业代表性企业,形成了航空物流较完整的产业链。随着航空物流区产业不断聚集,营商环境也持续向好,完善的进出口通道平台,高效的海关监管服务,企业拥有蓬勃发展的良好土壤。

  今后,保税区将全力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区域商贸中心,充分利用海空两港优势,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加快聚集跨境电商优质企业,扩大进出口商品品类和规模。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