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联动自贸区互补互促 打造创新发展“实验田”

时间: 2021-08-12 09:17:53 来源:津滨网
  如何实现自创、自贸的互补互促和深度联动?如何通过政策设计引入自贸试验区高度开放的体制机制,进而融会贯通?8月11日,滨海新区召开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自贸区+自创区+生态城’联动发展新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向外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强强结合打造创新发展“实验田”

  据了解,此次推出《方案》是针对天津自贸试验区向天津滨海高新区赋能,是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与高新区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相结合,强强结合打造创新发展“实验田”。《方案》旨在用两到三年时间,加快推动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自创、自贸这两个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维度最高层次国家战略定位的互补互促,努力在科技制度创新、新动能引育等方面形成若干高水平创新成果,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

  在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方面,《方案》指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联动创新区发展的战略支撑,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践行国务院对于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最新要求,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细胞谷”,打造一批世界级战新产业集群。

  在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结合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与高新区将联动海洋、渤龙湖、华苑三大片区,对应信创、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集聚区,覆盖“中国信创谷”“细胞谷”核心承载区,横跨我市东中西部。这样既为高新区主导产业赋能助力,又为自贸政策延伸拓展至天津自创区“一区五园”,连接津滨双城,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方面。《方案》通过调研梳理企业诉求30余项,如“保税+”产业发展模式、拓宽FT账户适用范围等,都是基于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旨在借助自贸政策,破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文增认为,此次《方案》较为系统和具体,突出了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明确了主体,还对其中的具体地区和产业范围进行了试点规定,并且规定了责任部门。因此,这份文件可以被看做新阶段的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战略的升级版。

  延伸自贸区现有举措 特色措施“吸睛”

  记者了解到,《方案》当中,不仅复制了自贸区现有的举措,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制度创新、开放创新融合协同创新,多项特色举措颇为亮眼。

  以发展“保税+”产业发展新模式为例,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发类企业聚集,通过在综保区内建立保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叠加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自创区优势,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等“保税+”业务模式,可实现区内外联动,降低企业生产研发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目前,高新区正联合自贸区,加紧研究在渤龙湖片区以“细胞谷”为核心,聚焦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探索,待模式成熟后,还将拓展至其他主导产业。

  在赋能信创产业发展方面。为了在国家信创产业发展中做出示范、引领方向,为了给信创产业链接国际资源,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联动创新区将助力信创企业通过境外投融资、国际并购等方式与国际资源接轨,打通信创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境外资本人才“引进来”的重要通道,支撑高新区力争实现网安集群“三连冠”。

  在争取细胞治疗等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政策试点方面。目前,“细胞谷”试验区正式在滨海新区揭牌成立。高新区积极承担“细胞谷”建设核心任务,目前已形成细胞全产业链发展。高新区将通过与自贸区联动创新,启动“一实验室、两基地、三中心”建设。其中,“一实验室”即“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两基地”即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产业转化基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三中心”即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细胞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

  针对加强新经济制度创新方面,高新区将通过与自贸区联动发展,打通国际物流、支付等链条,打造“立足高新区、着眼天津市、辐射京津冀、覆盖大北方”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区、跨境人才培养基地、跨境行业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北方跨境电商生态新高地。

  围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方面,高新区将高标准建设“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并且与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同联动,为重点产业领域备案企业提供专利快速预审服务。同时,还将借助自贸区开放优势,搭建知识产权国际化平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国际化水平。此外,高新区还正在研究制定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鼓励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布局。

  在打造智慧低碳创新平台方面,高新区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智慧低碳创新中心”,力争打造国家低碳工业生态示范区创新样本。同时,天津新能源产业(人才)联盟也在高新区成立。后续,高新区将积极探索基于联动创新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创新体系。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刘勇声表示,高新区将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导、以搭建创新平台为关键、以激活研发源头为引领、以汇聚创新人才为支撑,建设好联动创新区,为全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试政策、做贡献,打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新高地。下一步,高新区将成立工作专班、设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目标,提速提质提效落实好各项任务措施;明确需求,下大力气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过程中调研企业需求,找准政策创新靶向企业,力争每年拿出一批应用场景,提升政策含金量;积极对接,积极主动争取新区、市级对口部门支持,争取更多赋能。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