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城首轮两集中收官,头部房企聚焦天津

时间: 2021-07-06 15:14:04
  查数小程序正式上线啦

  克而瑞天津全新推出克而瑞小C

  齐聚4大功能、新增2大玩法

  周度数据、CRIC数据库、全景看地......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

  点击链接解锁

  6月30日,随着武汉土拍落幕,历时近3个月的22城首次集中供地宣告收官。

  全国22个城市首轮两集中共成交930宗地块,总建面约1.15亿㎡,总成交金额约1.08万亿

  综合来看,22个城市冷热不均,结合单城市供地分布来看,土地市场存在一定的南北方城市差异,但并不是绝对的。

  22座城市“冰火”两重天,差异明显

  分析师在前面的文章提到过很多次,首轮两集中加速了市场两极分化,无论是城市群的分化、城市间的分化亦或者是城市内的分化,都想拿地最好的地块!

  首轮两集中数据成交情况一带而过,并不作为本次讨论重点。

  22座城市首轮两集中成交总额达到1.08万亿元,占2020年22城出让金的37%

  北京、杭州两城市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南京、广州、上海、武汉、重庆成交突破700亿元。

  首轮两集中下土地市场供应量较高,预计二三轮土拍土地供应量将集中在低供应城市,二轮两集中土拍长春和厦门已经结束,长春和厦门首轮均处于低供应的状态,而二轮从成交额来看,均高于首轮两集中水平。

数据来源:CRIC2020

  重庆土拍溢价无上限,其溢价率在22个城市中最高,达到了43%;其次是深圳和厦门,虽然参拍地块较少,但依然吸引了大量知名房企参与,两城整体溢价率均在30%左右,市场热度高涨;青岛、长春、上海三个城市溢价不足5%,长沙、北京、成都、苏州四个城市溢价约7%左右。

  房住不炒叠加高溢价下,房企利润被锁死。南方城市多数房企饮鸩止渴,低利润或零利润抢地,保证现金流。高溢价城市主要分布在南方城市,但低溢价并不全都在北方城市,北京、上海两城市土拍政策偏严控制整体溢价率。

数据来源:CRIC2020

  天津去年土地成交未超过1000亿元,偏低。2019天津土地成交额超过1200亿元。

  无论是对比哪年,天津首轮两集中都是处于一个高供应的状态,预计天津后续的二三轮供应,应该会略有降低,或是战术性偏于远郊地块,从而降低土地成交额。

  头部房企优势明显,聚焦高能城市

  企业分化继续,TOP10企业拿地金额占比达25%。随着“两集中”供地政策推进,企业分化同样表现出来了。

  资金实力强的房企有更多的拿地机会,其中TOP10拿地金额占比高达25%;中型房企和本土企业加大深耕区域布局,拿地较为集中,而部分中小房企由于无规模优势和区域深耕能力,陷入拿地困境。

  虽然TOP50以上的房企拿地占比约37%,其实据分析师不完全统计,TOP51-100的房企投资额不超过10%。

数据来源:CRIC2020

  联合拿地现象增多。降低自身经营风险、提升竞得地块的可能。

  尤其在一线城市,联合拿地更为明显,比如北京第一批集中土拍中,联合拿地金额达到553亿元,占比达50%。

  头部房企聚焦高能级城市。全国化布局型房企均选择天津!

  在首次集中供地中,央企、国企凭借雄厚的资本以及较低的融资成本,拿地优势显著,万科、保利、龙湖、招商、旭辉等企业布局范围较广,头部房企加强全国化布局的同事,更注重投资一线城市或准一线城市。

数据来源:CRIC2020

  二、三轮土地集中出让或降温

  二、三轮土地集中出让或降温,主要是有三个原因。

  稳定楼市预期,多城市土地政策加码。

  为防止土地高溢价导致新房市场不稳定。以北京和上海两城市为首,首轮拍地多项条件加持,降低溢价率,北京的竞高品质住宅,上海的“猜数凑平均值”竞拍,或成为高热城市控土地市场的方法。

  为剔除市场风险,东莞、无锡、苏州、成都等城市陆续出台政策,防房企马甲围剿、严重失信房企不得参加土地竞拍等。

  厦门、长春二轮拍地已结束,均略低于首轮市场热度。

  首轮两集中厦门和长春都是冷热比较明显的城市,有一定的代表性。

  厦门:首轮5宗地块3幅触顶成交,第二轮集中供地的11幅地块中仅有1宗触及最高限价。

  长春:超九成地块底价成交,二轮流拍率高于首轮,高于2020年全年水平;二轮溢价率低于首轮,低于2020年全年水平。

数据来源:CRIC2020

  近期火热的话题,租赁住房用地一般不小于10%

  最近都在讨论天津二轮土地供应什么时间到来?主要被租赁住宅拦住了。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租赁住房”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集中供地”新政要求重点城市在年度计划中要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一般约为10%,北京、厦门、深圳三城市占比较高。

  表:2021年22城租赁用地供地计划情况(单位:万方)

数据来源:克而瑞租售

  租赁住宅可以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目前多数城市首轮两集中未达到指标,后期供应地块时还需补齐租赁面积。

  提高自持住宅面积,则需要考验房企运营的能力,市场热度怎能不降。

数据来源:CRIC2020

  据了解,天津二轮两集中供应,不需等太久了。

  如使用文中数据请标注数据来源“克而瑞房产信息”或“克而瑞天津机构”。

  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企业观点

  498个亿!16宗底价成交+29宗溢价【完整版】

  月度市场

  【二手房】二手房开始退烧,新房会接力嘛?

  6月新房到访榜单新鲜出炉,年中节点后市场或趋于稳定

  【认购】6月新房认购榜单新鲜出炉,大盘胜!

  【房价】5月天津新房房价地图新鲜出炉,再涨!

  天津人气公众号

  克而瑞房产信息(tjfjcpzx)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滨海新区  |  高新区  |  新区巡礼  |  科技前沿  |  高新时评  |  公告  |  今日关注  |  财经  |  体育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天津  |  投资  |  高层对话  |  史海探秘  |  手机  |  电脑  |  数码  |  汽车  |  IT业界  |  企业  |  品牌  |  科技  |